学术交流 -- 物理半月谈
202307(09)
作者: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 The chameleon in materials——electrochromism(材料里的变色龙——电致变色)

报告人: 周松(SF9)

报告简介:自然界中的变色龙可以通过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来调节其外观颜色,这种有趣的生物现象在材料领域中也有类似的体现,即电致变色现象。电致变色是指在电场或电流的作用下,材料由于发生了电荷转移的氧化还原反应而导致的光学吸收或反射的变化的现象,在外观上即表现为材料本身颜色或透过率的可逆变化。电致变色现象在智能建筑玻璃,显示器,军事伪装,人造电子皮肤等领域有着诸多潜在应用。本次报告将简要介绍电致变色的发展历史和应用前景,并结合这一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探讨其发展趋势和背后的物理机理。

发表于:2023-07-07
 
相册 | 站点导航 | 网站链接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互联网服务信息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27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