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构成 -- 研究人员
郭沁林
作者:SF00

电话:010-8264 9435

邮箱:qlguo@iphy.ac.cn

 

    郭沁林197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1年和1994年分别获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1年至1998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任讲师、副教授。郭沁林曾先后在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Copenhagen University, Denmark), 德克萨斯农机大学化学系(Texas A&M University, USA),德国马普学会弗利兹·哈伯研究所(Fritz-Haber-Institut der Max-Planck-Gesellschaft, Germany)和香港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助理教授和高级及访问学者。199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郭沁林的科研工作集中在固体材料的表面物理和表面化学方面,在课题研究中用到各种真空表面分析技术,包括俄歇(Auger)电子能谱(AES),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HREELS),低能电子衍射(LEED)), 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紫外光电子能谱(UPS),同步辐射(Synchrotron Beam),离子散射谱(ISS),二次离子质谱(SIMS)),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和程序升温脱附谱(TPD)等。研究内容涉及表面分散,表面组成和结构,材料的电子结构,表面吸附及脱附,催化过程和机理,原子、分子与固体表面的相互作用,纳米有序氧化物薄膜制备。

 

发表于:2021-08-13
 
相册 | 站点导航 | 网站链接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互联网服务信息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2789号-1